地理資訊圖資雲願景-圖資雲‧開拓生活新體驗


        內政部鑑於地理資訊圖資分散於各單位,為減少各政府單位系統服務重複建置成本,推動「地理資訊圖資雲建置計畫」,並於128日假內政部8樓簡報室舉行「地理資訊圖資雲(TGOS CLOUD)願景記者會」,由內政部李鴻源部長及行政院張善政政務委員共同主持,對外宣示今年底圖資雲將達成之成果,行政院經建會、交通部、內政部所屬各單位、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資訊中心及本署由資訊室派員……等受邀現場觀禮。該計畫的願景,是將原本分散於各政府單位的地理資訊圖資收集、彙整、處理後,發布各式共用性的網路地圖服務應用程式介面(API),如網路地圖元件(TGOS MAP API),並推廣至各政府單位介接應用,以協助各政府單位發展相關民眾有感的服務提供民眾體驗。
  內政部今年將採用最新雲端運算科技,與運用公開資料(Open Data)的概念,將國土資訊圖資服務平台提升為地理資訊圖資雲,其中最令人囑目的是開發網路地圖元件,提供最新版的電子地圖,以供政府或業界加值應用,節省採購或建置電子地圖的軟、硬體之經費,而將經費投注在更多民眾有感的服務,讓政府、業界及民眾成為三贏的關係。圖資雲預計於102年底完成,103年初提供各界使用。現有TGOS網址為(http://tgos.nat.gov.tw),已有圖台可供民眾使用,並提供資料申請功能,讓使用者線上申請或可直接下載免費圖資。
  內政部指出,為了配合政府公開資料(Open Data)的政策,內政部也制訂了「國土資訊圖資統一收集及供應原則」,以積極提升TGOS圖資雲收納圖資的質與量;另為加速達成圖資相互流通共享目標,依據行政院「免費為原則、收費為例外」及「私法授權、事後收費」的原則,檢討規費法的適用及機密圖資降階處理等問題,期能於TGOS圖資雲上提供更多元的圖資種類及服務,也可以進行整合式查詢,讓民眾立即感受TGOS圖資雲帶來的優質生活新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