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保育再進化,真心歡欣愛土地

水源保育再進化,真心歡欣愛土地:保育組積極推動水質水量保護區巡察作業,並獎勵有機栽培、植樹保林或農地停耕之土地受限者。
目前已劃定水質水量保護區的面積占全國總面積約1/4,面積廣大,雖有土地使用之相關管制,但水質與水量的風險確仍一直存在,除了天然災害外,就屬人為使用或開發所造成的影響最大。為避免貽害土地,危及國人用水安全,水利署積極推動兩項新措施,一為巡察舉發違法行為,二為獎勵水源保育工作,讓愛土、愛水的地方人士參與巡察或接受獎勵,以確保保護區之水質水量,讓全民受益。
鑑於保護區常因人力不足,或相關使用管理機制不夠完善,讓許許多多的違法行為,破壞了珍貴的水源重地,污染水質。水利署於1019月訂頒「水質水量保護區執行巡查作業注意事項」,辦理4場全國性之宣導與教育訓練,輔導北區水資源局辦理「石門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巡守監測與管理協勤」示範計畫,1117完成該局志工大隊之成軍與誓師大會,積極巡察舉發違法行為,強化保護區之管理。同時,另訂頒「水源保育與回饋費獎勵有機栽培植樹保林農地停耕執行注意事項」,結合農業與水源保育之理念,鼓勵各水質水量保護區之地方政府運用水源保育與回饋費,獎勵保護區內有機栽培、植樹保林或農地停耕等事項,以達涵養水源、淨化水質目的,今年度已由南化區公所率先執行獎勵計畫,讓土地受限之所有權人獲得實質的回饋,也更能樂於參與水源保育工作。
這兩項新創舉,擺脫以往對保護區的消極管理方式,賞罰並濟的巡察作業與獎勵制度,讓保護區的土地獲得休養、讓水源獲得愛護、讓居民獲得回饋,達成三贏局面。


                                北區水資源局劉局長駿明暨全體志工誓師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