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花生-有機生活


蛇年春節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大年初八),跟著退休的同事參加“想想明天工作坊-享受種花生樂趣活動”。
先說明一下「想想明天工作坊」是?是由一群願意從己身做起,對環境生態投注行動與關懷,為讓明天永續的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的。工作坊自97年起,為主婦聯盟基金會策劃「想想明天」環境教育研討班,目前主要作業為自然農法穀友會,本著實驗的精神,自98年第二期作於社頭展開,迄今完成六期作,更增加信心及樂觀,期待能達成五個面向:大地生態恢復自然功能,農民遠離毒害並有合理的收入,實作者體驗農務並愛物惜物,消費者有安全米食,並提供投資人另一創造社會效益的投資管道。
水利署退休的林慧昭小姐,致力於主婦聯盟活動,負責工作坊的維運事務,為了推廣永續理念,教育是重要的一環,除每年10月辦理明日之星青年活動,並規劃北埔大坪環境教育學習營地等作業,此外,不定期邀約伙伴(本次活動一行16人,包括水利署退休的長官同仁:曠育呈先生、顏淑華及劉淑芬小姐等)參與體驗農務,讓久居城市的我們得以抒緩緊張的生活壓力,感覺踏實一些。
本次活動的行程規劃:上午種花生,下午虎尾鎮景點自由行;在上午種花生的同時,慧昭發揮綠人教育精神,帶領我們觀賞這個期間的冬候鳥,其中有難得一見的小辫鴴(又名土豆鳥),會出現在田區一帶;中午在位於虎尾科技大學附近有名的生機櫥房餐敘,發現在座居多皆是重視養生的退休一族,下午遊走附近景點: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興隆毛巾觀光工廠、虎尾驛、糖廠公園等。
值得一提的是,雲林是台灣布袋戲的故鄉,洲、閣兩大門派,代代梘傳,藝師如林,目前該縣有一百多劇團,稱台灣第一;其表演形式,傳統、金光、電視、電影布袋戲,多元兼備,可見偶戲文化之厚實,期待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藏鏡人與史艷文聯手,大戰素還真的一幕真實演出。
下午行程結束後,大夥兒各自驅車打道回府;至於我個人,已經騎了將近20公里的單車,得再度跨上單車由虎尾騎縣道158到斗南火車站,打包單車後利用兩鐵共乘(鐵路及鐵馬)回台中,回到家中,真的腿軟,但很值得回味的是這一天(217,大年初八)。

                  黃貴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