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護水 好家在臺灣~防汛護水志工及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攜手護家園


「防汛護水志工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績優表揚」於427日在經濟部水利署台中辦公區禮堂舉行,共有700位志工及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代表共同與會,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及水利署署長楊偉甫,皆到場對所有志工及社區表達感謝與鼓勵,並與志工及社區代表共同進行「河家平安」打氣儀式,象徵中央與地方、志工與社區同心協力,共同為守護家園而努力。
   
為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參與防汛救災工作,水利署於民國99年成立防汛志工服務隊,去年因應志工整併,將護水、節水、廉政及地層下陷防治相關任務納入,志工群在水災情通報及水環境維護上,不遺餘力。而為強化地方自主防災能量,水利署亦與各縣巿政府合作,共同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迄目前為止,全台已有99個自主防災社區成立,如今運作有成,今年度遂於志工表揚大會上,將績優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共同納入,希望藉以彰顯全民自主防災成效。
   
杜次長於致詞時特別提到今年3月間的缺水情勢,強調在旱澇加劇的情況下,防汛和抗旱同等重要!表揚活動辦理正值水利署「愛水節水月」期間,希望志工和社區除了協助地方民眾離災、防災,也能響應政府節約用水政策,共同投入節水宣導工作。
楊署長則指出,志工服務隊自成立後,成效持續向上提升,去年610水災期間,南投地區志工便發現兩起堰塞湖災情,透過即時通報及河川局迅速處置,順利在短時間內解除危機。
本次表揚共有300餘位志工及20個社區獲獎,大會同時安排獲獎志工及社區代表發表感言,第四河川局志工鍾桂南表示,自從和村民共同加入志工後,充分接受防災知能的教育及訓練,所以就算發生再大的災害,也不曾再有村民傷亡。台南巿仁德區二行里里長宋金樹則向大家分享社區自主進行管筏、救生特訓的經驗,並表示自從防災社區成立後,居民對災害的警覺性都變得更高了!
水利署表示,防汛護水志工及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同屬地方自主防災重要組織,兩者的結合將使災前預警及災中應變機制更為健全,今年就有兩個特優社區里長同時身具志工身分,顯示志工和社區間的結合運作,已經有了相當不錯的成效。
今年汛期將至,水利署呼籲民眾要特別留心颱風豪雨帶來的災害,也鼓勵民眾多多利用水利署開發的「防災資訊服務網、行動水情App、上網登門號、防汛抗旱粉絲團」等四項避災工具,及早獲得水情資訊,做好防災準備。
次長致詞
署長致詞
傑出貢獻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