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青年代表李姿逸赴荷蘭參加世界水資源日活動

近年國際間大型會議及活動,皆日益重視青年之參與,水利署為提升青年對國際水利事務的瞭解,自2010年起持續辦理水利青年營活動,透過活動讓青年學子掌握台灣水環境的特色與發展背景,及國際水資源議題的發展趨勢,並遴選優秀青年代表水利署參與重要國際水務會議,除可開拓青年菁英的國際視野,並期藉由青年團擴大台灣參與國際水務的深度與廣度。
李姿逸係2011年水利署辦理之水利青年營活動,所遴選的水利青年代表之一,分別在20112012年代表水利署參加「2011阿姆斯特丹水週」及「20126屆世界水論壇」的青年活動。之後,賡續其水利青年特使使命,在水利署協助下成功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邀請,於今(2013)31623日,參加於荷蘭海牙舉辦的世界水資源日(Word Water Day, WWD)青年活動- Wings for Water Youth Program,為20個國家的青年代表之一。其參與活動如下:
1.     Wings for Water Youth Program(青年活動)
2013年世界水資源日之主題為「國際水資源合作年」,強調不同組織,乃至於不同國家間的合作,為追求永續發展及維持世界和平的必要手段之一。青年作為工業革命後污染物的接受者、現代高消費模式的污染物製造者、下一代可能的領導者,諸多角色皆賦予青年參與國際活動的使命及義務,國際場合也漸漸將青年納為重要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因此2013年世界水資源日亦加入青年活動,目的為期望青年能以自身的角度及立場,提供聯合國在擬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之意見及觀點。水資源的合作不分國界,聯合國作為世界一重要組織及資訊整合機構,希望藉由此活動廣納各國專家、民間團體及青年之意見,方能夠擬訂一套足夠宏觀之政策,亦始能切合今年世界水資源日之主題「國際水資源合作年」

2.     大會專訪(Youth Interview)
320接受個人專訪及錄影,有六位青年代表(來自墨西哥、南非、喬丹、玻利維亞、德國及台灣)自告奮勇接受訪談,可見本署水利青年營遴選出的青年代表,具有積極參與及勇於表達的特質。訪談的內容為個人對本次活動之心得、對國際水資源合作的看法等。李姿逸表示此次參與活動受益良多,她也從來自20個不同國家的青年身上學習到很多,彼此建立深厚友誼,並允諾將在各自的國家致力於青年參與水環境議題,目前各位青年亦持續於網路平台中分享各國水環境及國際間重要青年活動資訊等。
3.     圓桌會議(Table Discussion)
321參與Multi-Stakeholder Dialogue on Water in the Post-2015 Agenda與國際間各水領域相關人士,包括NGO、政府部門等代表進行圓桌會議,討論國際水資源合作的重要議題,當日討論結束後大會立即將共20桌之會議結論研擬為草案,名為「 The Post 2015 Water Thematic Consultation Synthesis Report,提供322水資源日高層論壇參考。
此外,李姿逸並代表水利署與荷蘭水資源創意挑戰(Wetskills Challenge)青年營活動之主辦單位洽談在台辦理該國際水務青年活動之合作提案,並獲得初步共識。鑑於李姿逸此行成功地執行水利外交工作,本署將於近期邀請她分享其參與國際水務青年活動的成果與心得。
歷屆水利青年營參訓青年對本署青年營辦理的成效多持肯定的態度,甚至表示自己獲得了非凡的人生體驗,開拓了他們的視野,並對國內水環境及水資源管理等議題有了更深入的瞭解。本署將持續辦理水利青年培訓工作,除有助於國內水政策宣導外,面對台灣的外交困境,藉由多管道、務實的國際事務參與,當亦有助於增加台灣於國際間的能見度。
李姿逸(前排左三)與各國青年代表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