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工程生態檢核機制


近年來隨著民眾環境生態意識的抬頭,不只重視既存的生態環境,也期望優質工程的開發,為因應此一趨勢,水利署對於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已朝降低工程對環境生態衝擊的方向進行,例如98年辦理石門水庫整治計畫時,發展生態檢核機制,100年運用於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工程生態檢核工作,迄今計有146案件實施,包含水庫管理機關、水保局及林務局等。

生態檢核機制的重點流程在於生態影響評估、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利用生態檢核表紀錄工程與環境資訊,使生態衝擊與減輕策略可即時回饋工程各階段評估程序,成為工程與生態溝通的平台。藉由生態檢核機制推動,工程與生態能取得標準化與制度化的平衡基礎,並能實際貫徹在工程全生命週期,讓治理目標與生態保護取得雙贏。

為深化生態檢核的觀念,水利署今(102)年辦理3場教育訓練,總參與人數約100人次,包括辦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工程業務相關人員(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嘉南農田水利會、嘉義縣政府、台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等)、承攬工程廠商及保育團體等,學員反應熱烈,並期望水利署繼續開設進階班及增加時數,顯見水利署推動生態檢核機制己漸具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