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的小小螺絲釘


是啊,您没看錯,水利署總收文換人了!34月間秘書室專員古運秀高升第三河川局秘書、科員陳慧薰擔任總收文6年後自願退休,榮陞及退休都是美事,非常感謝這2位同仁多年來的付出,但是水利署業務繁瑣,每年收文6萬多件,可不能一日不收文,同時減少2位優秀員工,人力異常吃緊,所幸我們同仁馬上接手代理,收文服務一點也没敢打折扣,隨後新任科員李瑞花4月底也報到了,新人新氣象,又再次見證水利署是個合作無間的團隊。
同仁都笑總收文好像工廠,又像7-eleven,每天一上工面對眾多機關和民眾來文,除了盡心分文交繕做好公文管理,為同仁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外,如有同仁對收、發文作業不清楚來電詢問或民眾、機關查詢業務電話,更須詳實解答或轉接,另外公私掛號及平信信件收寄服務等工作項目眾多,加上本署業務從山上水庫集水區、水源保育,到海堤設計、建造維護管理,從天空人造雨到地面雨水貯留規劃、從家裡省水馬桶標章到海水淡化及深層海水利用、從水庫硬體建造到軟體行動水情APP及主動式民眾淹水預警系統、從自來水濁度管到農工用水水資源調度、從治水防災到宣導全民節水等,業務天上地下無所不包,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水利署業務從本島阿里山管到澎湖金馬,從山上水庫集水區開始管到河川溪流,所以總收文很像派報員,每家每戶訂的報紙都不一樣,要早早上工,風雨無阻,要謹慎小心,記憶超強,要細心記清認明,準時送達,以免誤時誤投引起客戶投訴。雖然總收文對每件公文都戰戰兢兢依據業務性質斟酌再三,如果來文敍述不明確或查無前案,也會事先洽詢相關單位確認才分出去,不過碰到同仁看法不同時,公文還是難免改分提陳,結果總是無法面面俱到皆大歡喜,不過還是真心感謝同仁多年來的體恤、合作與支持。哦!對了,記得上次查詢公文前案,發現有的公文改分提陳繞了一圈,最後長官還會判回最先承辦的組室,所以好朋友還是要提醒您公文改分要小心,別耽誤了時效。
偶而聽到同仁抱怨發文人員對公文品質缺失總愛記點,愛找麻煩!盡責的發文人員還是要努力把關,睜大眼睛仔細核對文稿,減少錯別字、錯漏字,務必過濾掉所有的公文缺失,以提升公文品質。水利署發文同仁每天都工作到晚上67點,任勞任怨、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得清完當天的公文才敢回家,連續盯著電腦9小時,眼睛就快變成鬥雞眼了!畢竟公文一出門,可是九牛拉不回,為了避砸了水利署金字招牌,總發文只好繼續張大眼睛,不管是用我們的近視眼、熊貓眼、飛蚊眼和老花眼,還是得逐件找出公文缺失,至於會加以登錄統計,只是為了提供同仁參考,避免大家再犯相同錯誤。
現在馬上提供常見的公文缺失,加深同仁印象,公文附件記得標註,送核前最好再瞄一眼,這個被記點最不值得啦,很多組室很寃枉,最常栽在這上頭!再來要注意錯別字漏字和贅字,注意人名、地點、日期時間、金額數字和稱謂、有部號記得選部文格式、檢送檢陳要用對。哦,對了!還要切記刊登行政院公報的公告和令稿,經濟部很重視,每個月都會來函指正什麼附件或word檔附錯了、漏掉啦,水利署業務承辦人的專業素養功力深厚,要請大家共同努力把關了。
聊了這麼一堆,相信您對我們的業務和工作內容多少有一些了解了,下次見到我們辛苦的收、發文工作同仁,別忘了也給我們打打氣呀!









1 則留言:

  1. 文書科裡同事相處多年,感情就像家人一樣深厚,工作氣氛十分融洽,彼此互相幫忙解決問題,有的認真盡責甚至在營休假,有的退休同仁也自願前來當志工,整個團隊充滿人情味又重義氣,令人感動!
    文書科負責許多例行公事:像每日公務郵件收送、公文交換傳遞、總收文、總發文、檔案點收、分案、歸檔、檢調上架等業務,都必須厲行「今日事今日畢」原則,私毫不敢拖延或耽擱,這些例行公事就像呼吸喝水般自然,卻又不可或缺,所以千萬別輕忽小小螺絲釘的重要性。
    大家一起加油努力、持續付出貢獻、再接再厲共同服務同仁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