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現象對周遭環境之影響


於台灣淡水河域的舊出水口河道等處,發現為數不少的湧泉坑,經進行觀察發現:湧泉坑的形成與附近的水工結構物有關,故進一步探討土壤發生湧泉坑對周遭生態環境的影響。

湧泉坑是地下水從地表流出而使地面產生凹坑的現象,常見於水陸交界的水岸線淺水處,推測是由於地下水頭壓力所造成的地下水湧升,使底床沖積層的細顆粒發生流體化,而湧水沖刷帶出細顆粒在其出口周圍沈積形成湧泉坑經初步調查可發現湧泉常出現在順向坡斷層線、火山碎屑岩和安山岩層疊的山腳下,或是溪水於沖積扇形成伏流而至末端才湧出。

湧泉是水源自然的從地底流出至地表,也就是含水層裸露於地面層之處,地下水滲漏到地表而形成湧泉,是非常寶貴的水資源。因為臺灣許多中低海拔水域遭受人為開發,棲息在其中淡水生物面臨生存威脅壓力。湧泉乾淨的水源因能隨時注入濕地,提供乾淨的水源供給生物生存,成為淡水域生物多樣性最後的方舟,可能具有更新河水或周遭生態環境之影響的功能。

以高壓滲流儀進行定水頭試驗,觀察湧泉坑形成過程與臨界水力坡降,其中試驗的變因包括砂的種類、滲流的路徑等。試驗過程中利用資料擷取系統,即時量測滲流速度與壓力水頭值,試驗觀察到當接近臨界水力坡降發生時,滲流速度遽增、壓力水頭遞減。

  各處湧泉因多種不同原因而導致生物多樣性及棲地狀況不同,結果發現好多湧泉濕地因為人類的開發都消失了,以提供日後湧泉濕地保育管理及復育之建議。故除了生物資源調查外,亦依據每處湧泉濕地對於土地利用的程度,結合環境與原生物種數級分,綜合評估每個湧泉的利用現況及進行水生動物、水生及水域周邊優勢植物、水質及人為利用類型等進行調查,藉由調查結果確立湧泉濕地生態系資料庫;發現目前許多湧泉因水源水量變化、水質污染問題、觀光遊憩壓力、土地利用改變、水圳水泥化整治,已導致湧泉棲地消失或水源枯竭。

若能夠透過加強輔導社區進行資源調查及自我維護管理等方式,將使得濕地系統得以結合在地的保育力量,共同守護湧泉豐富的生態樣貌以及潔淨的水資源,為爾後執行保育工作的重點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